我的網誌清單

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獨立思考與傳播媒體-1

電視或網路經常會出現一些比較聳動的主題,而且很多是從所謂的科學家、醫生或科學雜誌發表的,但不代表這些新聞就是正確的。
舉個高難度的例子:
台灣的商業週刊在八月份(2010/08/18刊在yahoo台灣網頁)引用NewScientist的報導指出: 美國國家太陽觀測室科學家潘恩,他用模型預測,「到二○一五年,太陽黑子可能完全消失,」屆時如《新科學家》雜誌所言,「可能給人類帶來一個新的『小冰河時期』。」
一般人看了會覺得蠻難過的(yahoo網頁的統計也是看完後覺得難過的最高),但如果以獨立思考的角度出發,這則新聞實在很有可議之處。
因為太陽已經有約45億年(有些估70億年)了,在人類在開始觀察太陽黑子活動的週期也不過從1755年才開始,到今年2011年也不過累積觀察256年歷史而已。想想看,只佔太陽生命的256/45億的日期就想斷定接下來太陽會有什麼現象? 這就好像一個陌生人只見到你140秒就能判定你下一步的舉動一樣可笑。為什麼是140秒? 因為人類壽命約80歲,換成秒會有25億秒。跟太陽的年齡比較後,255年的觀察期,就如同140秒對一個人的觀察。我們的科學家對於自己居住的地球,連自己可以親身經歷的地震都無法預測,竟然敢去預測只能用望遠鏡觀察的太陽 !!

我不是天文學家也不是科學家,但只要有基本的數學推理與邏輯判斷能力,再加一些些好奇心與跨領域的連結能力與習慣,你也做得到。不過,對於剛開始學習與練習獨立思考的人來說,這個例子是比較高難度的沒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