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獨立思考與轉念系列-1 「想要」與「一定要」的差別:





「想要」的大部分是慾望,而「一定要」的很可能是你的夢想或生命目標。那一個容易達到? 大部份是「想要」,但想要的很容易因環境影響而變來變去。而「一定要」的事可能會花很多年的努力才可能達成,只要一達成,那種成就感就是令人終生難忘的,而且很可能人生(或人生觀)已經進入另一個境界了。要區分想要與一定要,可以舉幾個例子:

想要:
LV包包、保健食品(變廋或皮膚變白)、高檔美食、可以很High的聚會或party或演唱會等等。這些都是個人的慾望,有些是受朋友影響(死黨們都有,我當然也要有),有些是受電視、廣告、網路等媒體的影響,有些是無聊又需要找些事讓平常的壓力或不爽有出口(像是青少年、學生等會去追星、辦Home party或音樂祭等)

一定要:
成為企業家、開一系列的連鎖咖啡館、環遊世界、學好英文等等。

但光是從列在「想要」或「一定要」的項目來看,是無法正確去區分的,必須要更進一步的說明。
 
以學好英文來說,很多人都「想要」學好英文,但學很多年了,還一直學不好。很多人會聯想到各種原因如沒有時間、沒有環境(好像出國遊學後就會學的好)、沒有錢去補習、沒有外國人朋友或會講英文的親戚等等。

但如果學好英文是變成「一定要」的呢? 或者是更精確的說: 學好英文是自己要在這一生中完成的人生目標或夢想時呢? 這時候就會真正的去找出最適合自己學好英文的方法,而且要越早達到越好(等到七十歲了,還在學英文時,這是自己要的人生目標嗎?)

「一定要」是有決心的、有毅力的、會去嚐試各種方法的、會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當學好英文是變成「一定要」時,最常去的地方會不一樣,最常交往的朋友也會不一樣。
為什麼?
因為決心學好英文時,你一定會去看其他成功人士如何學英文(從他們的書或演講),也會去問一些跟你有相似背景的人是如何學好英文的。相似背景指的是: 此人不是出生在國外的ABC,也不是在學生時代就對英文有興趣,尤其是在就業後或結婚且又有小孩後才重頭開始學起的,而且又能把英文學好的例子。當你去收集與研究越多人如何學好英文時,你越會發現一些共同的現象會出來。那就是你自動會把學好英文這件事,放在你日常生活中的相當高的位置,不管是優先順序或重要性。
舉個例子:
如果你平常假日的活動是與好朋友去逛街、喝下午茶時,你會慢慢開始發現逛街是很浪費時間的,因為從其他人的經驗中提到,學好英文的訣竅之一就是要密集學習。如果你的好友也「想要」學好英文時,一開始的活動可能是照常去逛街,逛累了再去一齊去喝下午茶,同時也帶英文去看與討論英文(但三不五時會自動變成聊天與八卦)。但沒多久後,如果你的好友對學好英文這件事還是停留在「想要」的階段時,慢慢會被你「一定要」學好英文的威力給嚇跑了。你的好友除了「想要」學好英文、還「想要」去聽偶像的演唱會、「想要」去吃剛開幕又有打五折的蛋糕、「想要」去參加音樂祭來high一整晚呢! 但是你卻「一定要」找她去書店買一本好的英文文法書、「一定要」先把預定要看的英文雜誌看完後才能跟她去買衣服、打電話或是在一起聊天時「一定要」扯到去問這句中文的英文要如何說? 那句英文要如何翻譯等等。漸漸的,你的好友會抱怨你的生活不能都只繞著英文打轉,生活的樂趣也必須要兼顧才行。但你可能會回答她: “ 可是你不覺得學英文本身就很有趣嗎? 生活中到處都可以學英文,而且英文是另一種文化與思考方式,可以用不同的角度來看我們自己與生活方式嗎? ” (有這種情形時,表示你的英文學習已經進入到飛速進步的階段了)
這時候,你那個還停留在「想要」學好英文的好友就會開始少跟你聯絡,有可能覺得你無藥可醫了,或是認為你的毅力值得佩服(但無法認同你放棄其他的生活樂趣)。這時候,「想要」與「一定要」的區別就自動出現了。「想要」的事會因受其他人或媒體影響而經常變動,而且數量會比較多。而「一定要」卻只有少數幾種,而且是經常不變(變的是方法,不變的是目標),或持續很久的。

重要的是,也是剛開始時最困難的是: 做「一定要」的事,是要學會去犧性或放棄一些「想要」的事。畢竟每個人都是只有24小時,只有一輩子。放棄一些不必要的慾望,可以換來人生夢想的實現,為何不去做呢 ?



附註: 這一篇比較是觀念進階版的。而觀念基本版的是很多人也應該聽過的: 「想要」與「需要」的差別,而這個差別在告訴別人要克制自己的欲望(通常是擁有正確理財觀念的家長在教小孩理財觀念的第一課)。但克制欲望只是變有錢的最基本的第一步而已。如果想加強變有錢的觀念,可以看我的另一篇(也是觀念基本版): 獨立思考與轉念系列-3:「愛錢」與「愛花錢」的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