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獨立思考與轉念系列-10: 常保持清潔,就會更健康嗎 ?


最近幾年,當我從電視上常看到日本很多家長(尤其是當母親的),對自己與對小孩的過度保護的事件與報導,我就經常覺得日本的小孩,將來的身体是會變得非常差的。
為什麼我會有這種直覺與聯想 ? 我當初並沒有特別去深思或記錄下這件事。

直到最近,又因為看到公司女同事在討論小孩的過敏問題。因為他們的小孩經常會發生過敏,所以經常帶小孩去看醫生。平常對小孩的生活教導,也常怕他的小孩去接觸一些看起來「不乾淨」的東西。因為家長害怕,所以家裡所有東西都經常消毒,要小孩經常洗手,食物掉到家裡的地板也不要拿起來吃。

我後來陸陸續續在不同時間點,有被動的注意到同樣類型事件的發生,而且頻率一直在增加的感覺。經過上網去查相關報導,發現已經有太多家長在討論小孩過敏或氣喘的相關事件。


對於過敏與氣喘這兩件事,我是因為週遭太多人的討論而引發我的好奇心。我並沒有主動的去蒐集資料很多年(畢竟我沒有小孩,平常對小孩過敏這件事並不會去注意),但我以獨立思考的精神去查資料與比對我之前的記憶,我對現在網路上的一般家長看法,甚至是一些醫生的看法,我覺得非常不認同。

如果家長上網去查資料,經常找到的資訊就是把過敏的原因歸到父母遺傳或基因為主要原因。但是,這種說法是可靠的嗎 ?

首先,我非常懷疑這些支持過敏的大部分原因是由父母遺傳的人(不管是醫生、科學家或教授),我想問他們的統計資料是否有往上追蹤二代以上(就是現在為人父母的人,再往上查查自己的生父生母,再到祖父母輩的資料),而且是否有包括其他不同國家的統計資料。因為我查到的資料與我從小到大得到的資訊比對,我認為,環境因素,才應該是主因

我記得跟我年紀相仿的人(現在都已為人父母了,而且小孩有些也上大學了),如果他們家境比較好的人,其中一部分人是有過敏的,但我記得他們的父母卻沒有什麼過敏。但是同樣年紀的人,如果家境比較不好的,通常沒聽過什麼過敏的体質。也就是說,現在四十到五十歲的人,如果自己有過敏,而且自己生的小孩也有過敏,不要就此下結論的說,這是因為遺傳的原因,而要再看看自己的父母(大約1950年以前出生的人),是否父母也有過敏的体質。


為了驗証我的推論是否正確,我前幾天特地去找了一些書來看看最近幾年是否有人做此相關的研究。

找到的第一本書,書名: "零歲開始打造免疫力",作者: 藤田紘一郎是日本一位醫師,他在書中剛好有講到日本小孩的抵抗力越來越差,同時也指出與日本母親的過度保護有關。

但這本書在強調的重點,沒有提到我要找的研究方向,因為沒有提出有力的証明,去說明過敏或氣喘是由環境因素還是遺傳的原因。但我很建議為人家長的讀者,或你將來想要生小孩的讀者,一定要去看這一本書。

後來,我又找到一本書,書名: 感染(Infection: The Uninvited Universe),作者: 傑洛德 克拉漢 博士(Gerald N Callahan, PH.D.)。其中就有我要找到資料。真的跟我的推論很接近。

從書中的部分摘錄如下:
======================================
1990年代艾瑞卡 莫修斯(Erika von Mutius)醫生針對合併後的東德與西德孩童,進行一項成長環境和造成孩童氣喘與過敏關係的研究。東西德國的合併,剛好提供莫修斯醫生一個絕佳的實驗組和對照組的機會。西德的孩童在比較乾淨和健康的環境下成長,而東德則剛好相反,孩童的生長環境多半比較髒亂不乾淨。研究假設,西德的孩子因為成長環境比較好,所以氣喘或過敏体質的機率應該比東德的小孩低。不過最後的研究結論卻剛好相反,在環境比較髒亂或衛生條件比較差的環境長大的東德小孩,反而比較少發生過敏或氣喘的問題。

莫修斯和他的研究小組又發現,在奧地利、德國和瑞士長大的小孩,如果童年時期就有接觸到革蘭氏陰性細菌的話,到了學齡時期,得到氣喘的機率會大幅降低。尤其在實驗中,莫修斯還特別記錄了歐洲學齡兒童用的床單中內毒素(endotoxin, 革蘭氏陰性細菌產生的毒素)的含量。結果顯示,床單裡的內毒素越多,這些兒童得到氣喘的機率越少。也就是說,接觸到越多細菌,小孩就越健康。
在美國的波士頓也有同樣的研究,研究人員對嬰兒房間地板上的灰塵、床單、父母的床、家人的房間,以及廚房裡的灰塵做採樣,也印證了莫修斯的研究。美國新英格蘭地區的小孩,如果在出生後的一到三個月中接觸到比較多的內毒素的話,比較環境較乾淨下長大的小孩不容易羅患濕疹。濕疹跟氣喘、過敏一樣,都是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

這些研究的結果都指向一個結論: 比較早或是接觸到比較多細菌的小孩,其身体的抵抗力的確會比較健全。

很顯然的,細菌的感染是幫助体內免疫系統健全發展的主要關鍵。如果沒有經過細菌感染的過程,我們都會缺乏自我保護的能力和機制。
到了二十一世紀初,我們已經握有各式各樣的抗菌藥物,包括抗真菌、抗病毒、抗寄生蟲的藥物,使數以億計的微生物數量大幅減少。

然而人類的自以為是並沒有為自己帶來更健康的身体。在1980年到1988年之間,美國人羅患氣喘的人數從六百七十萬人增加到一千七百三十萬人,且發生頻率也比其他美國境內的疾病高出許多。

在這數據背後,有更多耐人尋味的發現。父母親的教育程度和孩童有過敏体質間的關係成正比,也就是說教育程度越高的父母,養育出來的小孩比較容易有過敏体質。

我們越想創造一個無菌的溫室環境,我們下一代的抵抗力就越薄弱和敏感。

======================================

當然,目前這方面的研究資料還是相當的少,也是因為這樣,才會有許多網路上的資料或其他醫生或科學家也認為遺傳是很大的因素。

但如果用獨立思考去做推論時,讀者自己可以想想看,那一種原因才是更接近事實的真相 ?

我又有從網路上找到一些數據與圖表來証明,與免疫系統不正常相關的疾病(過敏與氣喘只是其中兩種而已),大部分都在最近五十年左右才開始明顯變多而已。我會選下面這個圖的原因是它列出過去一般人常得到的細菌或病毒感染的相關疾病,當這些疾病大量減少後,卻讓免疫系統相關的疾病開始大量上升,這種的對比相當明顯。

細菌(病毒)感染疾病與免疫系統相關疾病的變化對比圖




讀者如果本身或小孩有過敏或氣喘,而曾經從網路上找過一些資料後,自己就認為或同意過敏或氣喘的原因是由遺傳的原因比較多,那我還有一些要讀者去思考的問題是:

  • 你找的資料夠多與夠完整嗎?
  • 當你會注意你自己或你小孩的身体健康時,為何只找到最容易找到的網路資料,你就相信了 ?
  • 你找資料的習慣或你問問題的方式,是否需要改變了 ?


保持乾淨與清潔,就是健康嗎 ?

許多媽媽為了讓自己的小孩更健康,當看了很多清潔劑或個人清潔用品廣告後,就直覺的相信使用這些清潔劑去清洗家裡後,就會讓自己的小孩遠離這些病菌的來源。

但事實上,卻剛好相反。

我記得幾年前看過國家地理頻道時,就有看到一集" 超強人體 以毒攻毒"中有提到幼兒在室外玩沙,常常把沙或其他看起來髒髒的東西都往嘴巴裡塞,而這看起來令家長很擔心的事,卻是讓小孩建立免疫系統的好時機。我當時看到這種說法就有一些驚訝,但因為我當時還有同時注意很多其他事,這件事就沒有讓我要想去繼續追蹤。

但現在,我想請為人父母者思考一下 (尤其是高學歷父母):

如果一般高學歷父母,因為害怕自己三歲以下的幼兒把不乾淨的東西放進嘴巴裡,而把家裡的地板、桌椅、玩具等所有幼兒接觸得到的東西,全部都用清潔劑消毒乾淨後,就自以為可以放心小孩的健康了。結果反而是雙重加害小孩。

第一重: 防礙小孩的免疫系統建立。
第二重: 讓殘留在地板、桌椅、玩具的清潔劑等微量化學毒素,在小孩身体內長期累積。

父母既然是高學歷,所以當然知道人的身体是需要有免疫力,而且知道這免疫力是需要緞練的,就像一般父母都知道要給小孩打預防針,就是要訓練小孩的免疫力對該病毒產生抗体。

這是很簡單的推理,不是嗎?

想想看。很多高學歷的父母就是在傳統考試為主導的教育体制下的「勝利者」(因為很會考試才有高學歷的),但為什麼卻不懂得一些簡單的推理 ?

如果學校的制式考試都不會考這種跨領域連結的題目,是不是因為出題目的教育專家也是同樣的教育体制下的「勝利者」,所以不會知道要出這種實用的考試題目來考學生?

父母當然是愛孩子的,但卻因為沒有獨立思考的習慣下,是否會造成小孩的免疫力不夠強 (或是說,不要讓免疫系統過渡反應)?

請問現代高學歷的父母們,以現在科學進步的速度來預估,你小孩在長大之後,難道不會知道他們自己的過敏或氣喘,是跟做父母的你,當初的過度保護有關嗎 ?



這樣講或許太重了,但是不是愛小孩就不要害小孩。當食物掉到地上,很多做父母的都不要讓孩子再檢起來吃。想一想,這樣就比較好嗎 ?
如果在小孩三歲前就一直太過度保護,當小孩還在地上學爬行時,因為怕小孩拿到不乾淨的東西就往嘴巴裡塞,就把家裡的地板或小孩可能會觸摸的地方,都用消毒水或清潔劑清洗乾淨。但由我找到的資料看起來,這反而會讓小孩的免疫系統沒有得到訓練的機會,造成現在人的過敏問題越來越多。

至於消毒水或清潔劑或其他清潔用品,對於人体長期的傷害有那些可能,我也有找到一些書(而且已經出版好幾年了),但我不想在這裡寫太多。



再以不同的角度問問題。如果以機率來看,同樣的食物掉在下列三種地方的地上時,那一個地方最安全,那一個地方危險 ?

1,家裡的客廳或餐廳的地板。
2,掉在傳統市場的潮溼地板。
3,掉在醫院急診室的地板。



再進一步想想看,以獨立思考來看問題時,我也常用放大問題範圍來問問題。
當我把問題放大時,就可以把問題問的很極端。
例如:
如果那麼害怕小孩被細菌污染,那為何不把小孩子就關在特製的無菌室,而且從小關到大?

然後再回來問一個平常的問題(沒有放大的問題):

一般父母都知道,打預防針是要讓人的身体內的免疫系統有個抗体,但為何不趁小孩還很小時候,就讓小孩身体內的免疫系統有個相對安全的環境(如家裡的地板)去「練習」呢?



以最近英國的大新聞為例:
英國威廉王子與愛妻凱特剛出生的小王子,身為第三順位王位繼承人的小王子還不夠尊貴嗎? 那為何他們的小王子剛出生不久,威廉與妻凱特就敢抱到外面去 ? 外面不是很多細菌嗎? 是全英國人都瘋了嗎? 是英國人比台灣人更不懂照顧新生兒嗎?
想想看,現代台灣女人生小孩後就一直放在保護好的坐月子中心(有些還每天要消毒嬰兒床一到兩次 ! 而且又不讓親人去抱新生兒 !!),是不是將來反而可能是變成過敏兒與氣喘的原因 ? 當你花越多錢去保護自己與自己最愛的小孩,但如果將來的科學可以証明,是因為你的觀念而害慘了你的子女呢?




是否成為獨立思考者的反思:

我本身沒有生小孩,而我本人也沒有任何過敏或氣喘的問題。如果我是跟一般人用一樣的生活態度去過日子的話,就會聯想到一些問題:

過敏或氣喘的問題干我什麼事啊 ?

我又不是科學家或醫生,我也沒生小孩,我本人又沒有過敏或氣喘的問題,那我為何要花時間去圖書館找書與上網找資料來比對?

在看這篇文章的讀者,如果本人或自己小孩沒有過敏或氣喘的問題時,我相信讀者有興趣的機率就比較不高(如果有興趣或好奇心,讀者有獨立思考的機率也會比較高)。

如果讀者本人或小孩就一直被過敏或氣喘所苦,在看這篇文章時,一定會很有感覺。

這篇文章還是想要讓讀者去訓練自己的獨立思考,由我提出對事件的不同切入角度,讓讀者有轉變看事情觀念的練習機會。



最後,我雖然有找到跟我推論相同的書與網路資料與圖例,但我仍不能相當確定是否這個推論就是完全正確(因為人体是非常複雜,而且人体與環境有相當複雜的因果關係)。我只能說,我比較有把握的是: 我的推論是往正確方向的機率比較高,所以最後還是決定把這一篇文章放到"獨立思考與轉念"系列,並且讓讀者自己去思考或進一步找其他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