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獨立思考之往夢想前進系列-2: 了解自己

前言: 這是往夢想前進系列第2篇,尚未看第一篇的讀者,請連結:
" 獨立思考之往夢想前進系列-1: 兩種完成夢想的故事 "




是時候了嗎?
是該跟自己好好對話了嗎?


會讓一般人去認真思考「了解自己」或「人生夢想」這兩個重要問題的時刻,竟是最常發生在一個人得到絕症(如癌症末期)的時候! 因為人性通常是要真正面臨重大事件或決定時,一個人才會真正的去想這一生中最重要,但卻不那麼緊急的事情。
而有一部分人是在第一次要進入就業市場時(如大學畢業),才會開始認真的去思考這兩個問題。如果有幸出生在一些有正確觀念父母的小孩,可以在非常小的時候,就可以開始探索自己的興趣與天賦,也有可能很小就開始認真思考自己將來要達成的夢想。但在台灣的教育方式與環境下,這種幸運的人是非常少的。


不過,如果你現在還很年輕,也願意花時間多了解自己,你往你夢想前進的路就有一個好的開始。而其實,如果你願意,任何一天都可以試著在靜靜的夜裡聽聽音樂,一個人在房間裡來回走走,想想你的過去曾經自豪或最難以忘記的事件,再想想你不久後可能的將來,也更要想像當你人生走到最後終點時的回顧。然後再試試把你的過去與最希望變成的未來做一連結,還有中間你需要做到的事情會有那些? 再把它們一一列出來,給你自己做參考與日後的比對。你現在的夢想或你對自己的了解,可能都會在不久後再做修正,這是很正常的。很難遇到會有人在第一次想這兩個題目時,就馬上會有確定答案的。


這篇是講「獨立思考」、「夢想」與「了解自己
請你打開你的左腦去思考,同時也要打開右腦去感受,而最重要的是要誠心的面對你內心深處那個「真實的你」。
  • 當你在不受外界影響時,內心最深處的渴望是什麼?

  • 假如,你在某一天知道自己得到癌症末期而將不久人世時,你最希望在你這一輩子已經達到的夢想是什麼?

很顯然,「了解自己」是沒有標準答案的,而每個人的「夢想」也都不大一樣,所以這一篇可以幫助讀者的,就是用不同角度與各種不同的問法,讓讀者可以有不同的方式去接近自己的內心深處,那裡放著有你的夢想、你的天賦與你追求的決心。


先用一種比較淺顯的問法來做初步練習: 不知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在很年輕時候就可以發現自己的天賦,同時確定自己一輩子就是要做這種事業的熱情,這樣會不會很幸福?

你會是想要像電影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在高中還沒畢業時就發現自己對電影的熱情,而敢混進電影拍片現場去學習一切與電影有關的事,而後完成自己拍電影的夢想? 我相信,很多人當然都很願意。
但如果加一些負面因素時,例如你願意像流行音樂天王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在小時候就已經是展現出歌唱與表演的天賦,而且畢生把音樂與舞蹈創造出一世代的傳奇,但會有失去童年的歡樂與無法像正常人的成長過程,而且又有經常打罵的父親所帶來的壓力。這樣有得又有失的一生,你還願意嗎?


對於上面兩個問題,你的答案或選擇並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好或壞,只要你真心想過你要的是什麼就好了。


如何找到或確定自己的夢想?
這問題比較難,但很值得花心思去想。


這篇是「獨立思考之往夢想前進系列」的第二篇,我會預想你已經看過第一篇了,所以我可以用我當初在深思是否要放棄一般人選擇的生活,而選擇決心往小時候夢想前進時,內心曾經問自己的幾種問題與不同問法給讀者參考。
  • 如果我每天起床,都可以很高興的去做自己最喜歡做的事,同時也是自己最擅長的事。更好的是,做這些事是可以給我超出我預期的收入或財富,而且很多人也很喜歡甚至感謝我所做的事。這樣的人生,是不是最美好的?
  • 從反面排除法也可以接近我的天賦與熱情。如果我很確定我不喜歡做什麼事或從事某些職業,想一想為什麼我會不喜歡然後從我不喜歡做某些事的原因中,可能可以反推到我會喜歡做什麼事,而一個人的天賦與熱情經常就是他喜歡的事或擅長的事。
  • 如何確定我的夢想沒有到受別人影響? 我現在所謂的夢想,是父母或社會大眾給的期待,還是真正屬於我的天賦與熱情所產生的?

對於上面第三個有劃底線的問題,我要特別提出來討論,因為跟我成長環境最大不同的是,近十幾年來,電視媒体已經滲透入人心與改變人們觀念非常嚴重了(也就是很多人不願意承認的事--被洗腦)


當一般人很容易聯想到自己最喜歡做的事時。請小心! 這喜歡做的事可能是因為最近流行的事,或電視媒体常報導的事。如果你認為你喜歡的事,當一直都沒人注意時或甚至別人都不看好時,你是否一個人還可以一樣堅持或做得很投入?你現在或小時候的夢想,是不是真的從你內心深處發出的? 還是你看了電視後而受影響的?


現在年齡在四十歲以下的人,大部分都是看電視長大的,受電視影響的比例相當大。在你思考你的夢想形成的原因時,要把電視的影響因素也考慮進去。而現在年輕人從網路世界有更多的剌激與影響,當年輕人思考要確定人生夢想時,也是要把網路影響考慮進去。

例如,當你看到Lady Gaga的成功故事,你也大受感動,而且你自認為你也很喜歡音樂與表演,然後你也想照著她的模式,開始往音樂創作、歌唱、舞蹈或表演事業前進。那麼,你可能要再多想一想了。第一,全世界跟你有相同想法的年輕人多如牛毛(至少有數十萬人)第二,電視或網路( YouTube)可以真正長久成名,例如在五年後還能在世界民眾心理上佔有一些份量的人,少之又少。再加上最近媒体過量的炒作所謂的「素人」夢想成真的節目,而通常不會對同一個素人做持續的訪問或追蹤,因為要維持節目的新鮮感與收視率。除非這個素人是真的有明星級的實力,才能長久在人們心目中佔有一席之地。


如果你對電視電影等表演事業真的有天賦與熱情,不會因為Lady Gaga出現後,你才想要去表演。要是你在讀小學之前就真的很愛在親戚長輩面前表演或歌唱,而且「經常」在表演過後很多天了,還會被親戚長輩們「主動提起」與讚賞,那你的表演或歌唱才真的比較有天份。但如果是在你表演當下或剛表演完後,你受到很多鼓勵與讚美,但表演過後的幾天,完全沒有人再提起與讚賞你,那你就不要太高興或自以為你很有表演或歌唱的天賦 ! 你的長輩們可能是不想傷你幼小的心靈或不想給你父母沒面子才當場稱讚你的。


再舉例如最近幾年在台灣常看到一些現象,許多國中生或高中生常一群一群的聚集在一些共公場合在練排舞或準備街舞大賽。這在我學生時代時是不會有這麼多人去做這種事。我曾經花一些時間去觀察他們練舞時的動作與對話,我發覺絕大部分的學生並不是真的懂跳排舞或對跳街舞是有天份的。從我觀察的幾組學生群中發現,他們是真的不懂跳舞的(很多人連音樂節奏都抓不好),而只是生硬的想要排出他們自認為好看的動作而已。我一直在想是什麼原因會造成他們許多人都有這一窩蜂的心態,後來才在有去參加街舞大賽的外甥女口中發現他們是受韓國團体與電視某些節目影響的。


那我為什麼會說這些學生不懂跳舞? 因為跳舞不是新東西了,我本身對跳舞就有相當的天份,雖沒有到Michael Jackson那麼厲害(我就是這個年代的人),但也不會差太多。我相信,很多人在自己相當擅長或熟悉的事(如英文、數學、游泳或音樂),都可以清楚判定當對方的表現水準不如自己時的感覺。我不是反對跳舞,跳舞也是可以很健康的。我只想提醒年輕人,不要因為看到大家流行去做的事,自己就花時間去追求不實際的夢想(因為那是幻想,而不是夢想)夢想是去做你很有天份而且很樂意花一輩子去做到最完美的事,或者你願意放棄很多其他重要的事而全心去追求的那件事。



天賦(天才)的類型: 你其實有可能會是某方面的天才 !!
現代人通常很少有人會一直去思考自己的夢想是什麼,或深思「了解自己」這個大題目。我本人對「了解自己」是花了超過三十年的時間去思索與蒐集資料的。我的小時候夢想已完成大部分了,但「了解自己」卻依然只有一部分確定。我所謂的「了解自己」是指我的「熱情」與「天賦」是什麼而且能在現代世界產生什麼作用,而不是像「我的個性」或「我的優缺點」這種常被討論與容易理解的題目。一般人很難像一些世界知名的音樂家、畫家或科學家等等,很容易在小時候就被發現天賦(或天才)的類型。例如一些天才音樂神童可以在聽一次樂曲後就可以在鋼琴或其他樂器上完全重覆的演奏出來。而有繪畫天份的小孩也同樣可以容易的被發現他很會繪畫。而數理的資優生也很容易在現在的教育体制裡被發掘。而這些天份都是相對比較「顯性的」。其他比較「隱性的」或尚未被歸類的天份就比較不容易被發掘了。


其實,我一直認為,人們的天賦有非常多的種類尚未被發掘與應用。

例如,一個人在其他行業都沒有傑出的表現,而在進入像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 & Company)後卻能發揮出如天才般的能力,他可以在不同行業間所發生的不同問題之間,找出類似的模式,進而產生出全新與有創造力的解決方案,而且經常能做出比其他同事更成功與更有效率的案例。像日本的大前研一(被封為策略大師或趨勢大師)就是很好的例子,雖然大前研一在小時候就展現相當聰明與叛逆的特質,但卻不像音樂或畫畫一樣容易被家長或老師發現的天賦類型。對大前研一非常頭痛的父母與小學老師也不可能知道大前研一的天份就是在策略分析與趨勢研判上。


順著自己的天賦,往夢想前進:
有非常少數幸運的人是靠「內部驅動」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賦然後確定自己的夢想,也就是當碰到某件事時,就立刻被深深著迷,而且打從內心就相信自己將來就是要做那件事(我知道的例子大部分都是很「顯性的」,例如跟音樂相關的天賦)
其他絕大部份人的天賦都是會受「外部影響」。在某種機會下,持續從事一件事相當一段時間後,才能慢慢發覺自己可以做得不錯而且經常被別人主動的讚美。當順著自己的天賦做事時,可以長時間專注該事而且經常在做完或中間休息時,會發現時間竟然已經過了那麼久了(這也是英文講的 "Flow" 的感覺)。從我長年讀過的書與雜誌中,這種情形發生在很多人身上過,這幾乎是確定一個人天賦的必經過程。當一個人確定自己在某方面有天賦,且該事情是在當時的社會就有明確的事業或職務可以從事時,這時「人生夢想」就有可能可以很快的確定出來。


但如果一個人的天賦是相當「隱性的」時,可能就要花更多時間或從事各種不同職業或職務後才能去体會出自己的天賦是什麼或可以區分成什麼類別。
但如果大部分人的天賦都很「隱性的」,是不是還沒找到天賦前就無法去追求夢想?
答案是不用的。一個人如果能夠順著天賦做事,他每天的生活會比較充實與快樂,只要他的夢想不是被外界影響的而且是順著內心去走,通常天賦與夢想是比較會相關連的。如果一個人的天賦不是很明顯,但夢想卻是很清楚與確定的,只要下決心去走,達到的機率也是很高的。而天賦可能就在過程中有出現一些線索。
接下來,我把我自己以前的經歷拿出來作分析與解釋,可能比較容易幫助一部分人更快確定自己的天賦與夢想。


我是先確定我小時候的夢想是什麼,而且很明確的列出來了,所以比較容易可以知道我要先準備什麼,要進入那些行業或職務才能完成夢想。不過,當我的飛行機師考試失敗後,我往夢想的路幾乎要從頭開始。那時我的年紀快要到30歲了,還不知道自己喜歡或擅長的事是什麼,我既沒有存到錢,而且工作經歷是非常低階與破碎的,當初心情是非常低潮。
那時候有一部電影深深觸動了我,而且在多年後回想時,這部電影對於我在「了解自己」與「人生夢想」兩件事上有很大的啟發。
這部電影就是「阿甘正傳」(Forrest Gump)很多人對這部電影有不同的解讀與感受,而我最深的感觸就是當電影快要結束時,阿甘站在他妻子的墳墓前說的一段話。
阿甘說: "我不知道是媽媽說的對,還是丹中尉說的對! 我不知道我們每個人是否都是命中注定的,還是像隨風飄零般的隨機際遇。但我猜想,或許兩者都有,或許兩者同時發生。" 每次看到電視重播時,這段話就會讓我有深深的感觸。當回想「阿甘正傳」的整個電影內容,再與我的人生經歷做比對時,這段充滿人生智慧的話根本不該像由阿甘這種有點憨厚的人說出口的,而應該是導演或原著者想要傳達給觀眾的主要訊息。
我建議讀者可以去再看一次「阿甘正傳」後,再回來看這一篇文章,感受會不一樣。



從我的人生經歷的回顧,我在食衣住行育樂等六大行業中,就做過「食」「住」「行」「樂」等四種行業別,也去過世界很多國家與完成夢想了。如果雜誌也可算是書卷的話,我早已經「讀萬卷書」又「行萬里路」(飛機飛的里程不算)了,也就是說我的生命的深度與廣度比一般人都還深與廣了,但我的天賦卻還不是很明顯可以確定下來。
  • 我會英文是因為有目標的苦讀,但我學習過程是很辛苦的,所以語文不是我的天賦。
  • 我雖然推理能力還算強,但跟數學系的人比起來,對往數學更深入的理論卻完全沒有興趣。
  • 我原來對業務人員有些「油腔滑調」與「不誠實」的印象,但我在「要賺錢去圓夢的決心」下,我卻強迫自己去從事業務的工作。在經歷一段時間後,我竟然發現我之前讀的心理學的書與數學的推理觀念,在房屋仲介業務推廣遇到的「人性」與「談判」上有很大的幫助,而且好像自己也有某些天賦在裡面。
  • 當網際網路的熱潮剛開始時,我在三十幾歲時敢放下很熟悉的行業,而進入一個全新行業去嚐試,從現在回想當時直覺般的決定,是因為我的天性中就有喜歡外面新世界的資訊與變化。而且學會網路程式設計也是靠原來數學推理的觀念幫助。
  • 我有網路程式設計的概念加上不同行業別的業務員經歷,再加上一直有追求夢想的毅力,讓我在後來找工作的履歷與面試上,都給面試主管很深刻的印象。也讓我找到目前這家公司而進一步完成小時候的夢想。
但為何我還說我的天賦不是很確定呢? 我知道我其中一個比較明顯的天賦是跟跨領域連結的能力有關。但這樣的能力沒有很明確的會跟那個行業或那個職務有直接關連。好像很多行業的職務都可以做,但要做到該行業的世界頂級水準時,好像又缺一些什麼東西讓我有往前衝的熱情與決心。我曾花時間去蒐集與研讀不同行業別與職務別之頂尖人士的甘苦談或心路歷程,想要確定我最適合那個行業與職務,但還是沒有找到。而尋找這缺少的一部分,是我下班或休假時最常思考與嚐試的。我寫這個獨立思考部落格就是我嚐試的項目之一。


我知道人類大腦的可塑性是非常高的,雖然一個人的個性與喜好會跟基因、出生的父母與家庭環境有關,但只要持續專注下去,很多人就可以把一件事或一個行業做到相當高的水準(但要到世界級就需要有天賦了)。但不是所有人都確定知道自己將來會成就什麼,或成為什麼樣的人。就像「阿甘正傳」要傳達的內涵一樣,我覺得,人生際遇是有很多機率(有人說是機運或運氣)與不確定性,但只要持續專注自己的目標,或是順著環境與順著自己的興趣與天賦,接近夢想的機會是會變大很多的,即使過程中有與夢想不大相關的經歷與痛苦,都有可能在你不知道的未來會幫助你的。賈伯斯(Steve Jobs)學書法的經歷就是個好例子。


加油 ! 相信自己的潛力,你的夢想還在等著你呢 !






3 則留言:

  1. 留言會自動消失...想說是不是帳號問題.

    每次看完您分享的文章感覺都充滿力量...很特別!
    只有有些事情太深我沒涉入道沒有太大感受
    但是我相信會有遇到的時候.
    看完文章後...我想了很久
    內心最深處的渴望..我完全沒有想要的東西
    也沒有特別的想要達到的夢想..也不知道自己的天賦...
    我想了很久是否是因為我接觸的事物太少
    所以導致沒有夢想渴望了?也無法探索自我的天賦....
    每天都是過著矛盾且天人交戰的生活

    回覆刪除
  2. Hi 家洋,
    留言會自動消失好像是Blogger的問題,我並沒有去設留言管理,也就是應該是每個人(不管是不是用匿名的讀者)都可以在任何文章上留言的,也就是應該可以馬上看到留言被post上去的。我看到你的其他留言都被Blogger的程式自動歸到「垃圾留言」的區,等待給部落格主去判定。這樣的事之前已經發生過了,我會再跟Blogger反應看看。
    您的這個留言有接觸到重點了。我的文章事實上會讓有不同程度生活經驗的人,出現不同層面與深度的體會。夢想不容易達成,而現實生活中,大部分的人並不是真正清楚自己的夢想是什麼。你有去認真想過,就會比較容易在不久的將來讓夢想內容具體化,然後會在某一天下決心真正的去付出行動。我的經驗是,當付出行動去實現夢想時,生活會過得充實很多,當一些小階段的目標完成後,成就感也會很高。生命就不會留白。
    謝謝您的留言
    Cash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道了..謝謝你的回應
      每次在不同時間看到同一篇文章 感受也不太相同..
      會再持續關注您的文章.感覺這就像是工具房很棒
      謝謝你無私的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