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如何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3: 訓練想像力



這篇是培養獨立思考能力的第三篇,也是進階篇,建議想要真正擁有獨立思考的讀者,還是要先讓自己練習前兩篇的內容,做為打基礎用,並讓自己大腦內有多種材料可以在將來使用。到了獨立思考的進階能力後,才能發揮自己獨特的「創新能力」、「推理能力」、「聯想力」(或跨領域的連結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最高階的--「從複雜事件中找到最根源問題的能力」(這也是我正在蘊釀的能力。例如: 台灣現在面臨人才流失、低薪高失業率與政府債台高築的現狀下,如何找到最根源的問題來解決?)


在第二篇中,我有列出八個相關因素: 大量閱讀,多問為什麼,多接觸不同文化的人或事物,培養觀察力,練習(數學)推理能力建立(數學)機率的觀念,培養耐心,訓練想像力等等。
而上面三項有劃底線的,我已用兩篇文章(「多問為什麼」與「學數學有什麼用」)特別拿出來討論了。接下有必要特別討論的就是「訓練想像力」。

如果你是作家、畫家或音樂家,想像力在創作上是非常重要的一項能力。但其實所有行業的人都需要具備相當的想像力,才能讓自己在職場上表現出色或在人生上完成夢想。就像愛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 )的偉大科學家,除了他自己天才的計算與推理能力外,他自己也說: "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
一般人都會有基本的想像能力,例如平常無聊時做的白日夢與幻想等等。

但我要讓讀者訓練的想像力是會跟生活與就業有非常大幫助的一種「可控制的想像能力」。這種能力跟每個人的「人生歷練」、「用心生活」與「心態開放」的程度有正相關。也就是說當你越用心的過生活,或者說越懂得站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時,你就越能把這種想像力發揮出來,慢慢的你就會發現你在生活上與工作上,可以更得心應手或完成別人認為不容易完成的事情。

練習的原則很簡單,但要讀者多用心体會與練習才能得心應手。

練習原則: 音量軸的滑鈕觀念(如下圖),把一件事或一個觀念,從原來的現狀放大、拉長、變多或變形,然後再跟原來的現狀做比對。這樣的練習對有大量閱讀或豐富人生經歷的人越可以有多種變化與創意產生。下圖所列出來的幾種主題是我最常用的,讀者可以根據自己的經驗去創造出自己的主題。

我在其他文章中就已經有用過如下圖某一些主題的滑鈕方式,來駁斥一些媒体與廣告的說法,或說服很多人改變他們原來的觀念。
我讓讀者先玩一玩類似連連看的遊戲,就可以更進一步了解如何用下圖各主題的滑鈕來練習想像力。
遊戲方式: 請到我下面列出連結的文章內容中,找出每一篇文章中的那些「例子」是使用下圖那一個(或那幾個)主題的滑鈕觀念。

連結文章:
獨立思考與宗教信仰-1

獨立思考與傳播媒體-1

獨立思考與俗語-1

如何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1: 多問為什麼

如何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2: 保持好奇心

獨立思考與轉念系列-2: 吃素是慈悲? 是愛護地球?

獨立思考與轉念系列-4: 生命軌跡與一連串的選擇

獨立思考與轉念系列-6: 學數學有什麼用?




不同主題的滑鈕觀念圖示如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