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獨立思考與俗語-1


1. 「雞生蛋」還是「蛋生雞」? 或是說「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一般人常用這句俗語來表達不知道一件事情的起始源頭。但用生物演化的觀點來思考這句話時,答案就很容易推論出來了。因為如果要生物從胎生演化到卵生是要經過非常多年(多達萬年以上)的突變,不可能是從母到子的一代就能從胎生動物變成卵生動物。所以一定是由其他種卵生的鳥類或禽類生下一顆變種的蛋,而由這顆蛋破蛋而出的鳥禽類與其生母是有比較大不同的差異(例如從會飛突變成不會飛),從而變成現在的雞的始祖。如果有人要說是「先有雞」,那就必須說明這隻雞的始祖是如何被生下來的,難道是由一隻胎生的動物嗎?如果不是經由胎生,那就是卵生,那麼生這隻雞的始祖的蛋,不會是叫雞蛋,而是其生母的同一種類別的蛋。所以這句俗語的答案就是「先有蛋」,才會有雞。 
但如果你上網去Google蒐尋,你會看到最常被很多媒体拿來宣稱已經找到「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答案了 。
英國每日郵報曾在2010年7月14日報導 "英國科學家發現,蛋殼的構成仰賴一種僅能在雞的卵巢中找到的蛋白質(稱為ovocledidin-17(OC-17)的蛋白質是作為加速蛋殼發展的催化劑,硬殼保護蛋黃與蛋白,讓雞胚胎得以發育。科學家現在相信,在雞蛋能夠形成前,必須先有OC-17,而OC-17只能在雞的卵巢中發現。)" 換言之,以這樣的研究就敢下這種無聊的結論: 必須先有雞,蛋才可能存在。
像這樣的所謂科學發現,在現在網路世界真的見多不怪。這裡既然是專門講獨立思考的,就讓你去思考一下吧! (如果真的想不出來,在維基百科打上「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就有一些不錯的解釋了。但說真的! 我還是認為我的解釋版本比較精簡與容易了解 ^_^)。註: 本人不是先上維基百科看過才寫出我的看法,而是先寫下自己的想法後,為求嚴謹,才上網去查相關的討論內容。如果不信,下方的俗語比較,維基百科就還沒有人寫。

2. 「知難行易」還是「知易行難」?: 一般華人都常會說「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相當於「知易行難」的另一種說法)。雖然說,「知難行易」與「知易行難」這兩種說法以不同的角度去看,會有不同的結論,但是整體來講(包括我認為王陽明也有相同的想法),都會是「知難行易」才正確。我從網路上,市面上有找到的書或學生時代課本與老師的講法,我覺得都不(完全)正確。要說明,只要舉幾個大家都知道的例子,就可以容易理解了,不用一大篇的解釋與引經據典。(事實上,我也認為,會獨立思考的人,就是要用最容易理解的例子說明,給一般大眾都可以輕易理解,而一些只會死記古文的老學究,就只會用以前的更多文章來試著解釋基本的問題,而讓人越看或越聽越不懂,但或許讓大家越聽不懂時,這就可以掩蓋住老學究自己其實也不懂的事實)

i. 舉例一(過去): 從古至今,很多人都會有想要飛的夢想。現代人雖然可以坐飛機飛上天,但還是有很多人想要如超人或小鳥般的飛行方式飛,而不是坐在一個大的飛機機身內。而提出「知難行易」的王陽明是生活在五百多年前的世界,那時科技都還不可能到達可以飛上天的時機,包括生活在同一時期的天才達文西,也有想要飛的夢想,以達文西的天才,對飛機的造型與結構有相當接近的想法,但離實際飛上天,還是很遙遠,還是非常難。但難的是「行」還是「知」呢? 難的當然「知」。因為要有許多人累積各種失敗的飛行經驗後,且一直不斷嚐試與修改後,才在一百多年前的萊特兄弟的飛行成功首例。中間許多人累積過很多很難的「行」(實驗與行動),是要去找到如何成功飛行的「知」。一旦學會了許多飛行的經驗與方法,飛行的「行」為與「行」動,都變得很容易了。

ii. 舉例二(現在): 登上月球是很困難的吧? 至少,到現在為止,只有美國有實際成功過。其他國家要想由自己研發登上月球,就會很困難。但如果由美國NASA有經驗的相關人員再根據標準作業程序(SOP)重新做一次,相信會變得相當容易。所以,相對於其他國家,美國是已經「知」道所有登月的細節步驟了,再「行」一次,會比其他還不「知」登月科技的國家更容易了吧? 所以,以登上月球的困難度,也是「知難行易」。難就難在要花很多時間、經費與人力,才能把所有需要的登月的「知」給累積足夠。一但成功多次後,就確定已經「知」道如何登月了。再多幾次的登月之「行」,也會變得相當容易的。

iii. 舉例三(未來): 很多人說「人心隔肚皮」或「知人,知面,不知心」。也就是說,要了解一個人內心的想法,或一個人是不是在說謊,現在的科技還是無法了解的。但以科技的進步方向與速度,將來由大腦的掃描,就有可能會知道人們內心是在想什麼。但如何做到的「知」識,目前還在摸索中,但沒人可以確定將來無法達到,一旦達到,要把另一個人內心真正的想法顯示出來,這種「行」動就變得非常容易了。從現在看未來,就像是當初達文西在看飛行的夢想一般: 想要做到的「知」識還是要透過不斷嚐試與修正的「行」動才可能達到。

3. …待續中

1 則留言:

  1. 關於「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個問題,我想要提問照你這樣推論,那你會如何推「始祖鳥」跟「始祖鳥的蛋」的關係,一開始是胎生後來變卵生,那會不會鳥需要飛行不適合胎生,所以一開始不會飛?當然如果雞是在鳥已經是卵生動物的情況下後才出現,當然一定是先有蛋(非雞蛋,而應該是鳥蛋的變種),後來產生了比較飛不高的雞,到現在退化到根本飛不起來的雞(放山的土雞還是有能力飛到樹上躲敵人的);而如果是始祖鳥,我反倒覺得是始祖鳥先出現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