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獨立思考與創意發想系列-2: 給嚴長壽與年輕人的建議

前言:
我多次從Yahoo新聞的留言中,發現目前很多年輕人真的對嚴長壽有很大的不滿 ! 一般留言批評嚴長壽的年輕人中,很多都認為像嚴長壽這些老一輩的人是既得利益者,而且認為在嚴長壽年輕時的年代中,工作機會遠比現在多而且物價相對低(尤其是房屋價格)。所以嚴長壽根本不懂年輕人在現實就業機會的不容易、不公平、又被資方壓搾且低薪的狀況,而竟然在很多次演講之中,公然的批評年輕人,並要求年輕人要走出舒適圈,或說年輕人缺乏熱忱和使命感等等。

如果讓嚴長壽跟不滿他演講與自認為很有能力的年輕人來個公平的比較呢?

如何比?

創意發想內容:
請年輕人評選出全世界最成功或最值得尊敬或效法的企業家(30到50名)。然後由這些企業家各出一到三個題目(企業營運或生活中的難題),再由年輕人與嚴長壽去回答。
由於是由公正的第三個者去隨機選出一到三名企業家,再由這些企業家出的題目去考年輕人與嚴長壽。如果回答的內容有讓這些企業家認為有到達「驚艷」的程度時,就會由這些企業家提供一筆獎金或一個高薪的工作機會。

由於企業家名單是由年輕人選出來的,嚴長壽並不知道,而且價值觀也會跟年輕人比較接近,所以整個企業家的遴選過程是年輕人比較佔優勢的。
考試的過程是秘密又臨時安排的,企業家與選出應考的年輕人與嚴長壽是同時抵達考試現場。考試要採雙盲測試,也就是企業家不知道回答的人是誰,而年輕人與嚴長壽都不知道來的企業家是誰。

如果結果出來是年輕人得分比嚴長壽高或到達「驚艷」的程度時,那就要求以後嚴長壽不要再批評年輕人了。
如果結果是嚴長壽有到達「驚艷」的程度時,而所有年輕人都沒有,那請年輕人跟嚴長壽正式道歉,並且好好學習嚴長壽所要傳達的內容。

如果嚴長壽與年輕人都沒有到達「驚艷」的程度時,就可以下次再找其他企業家再比一次。


由於每個應考人的回答內容最後都會公開給世人看,所以嚴長壽不能在回答題目時,故意或暗示自己有多年的社會經驗與經歷等等字句出現在回答的內容中,讓年輕人可以相信企業家不會從某回答的考卷中容易看出那個是由嚴長壽回答的,那個是由有國際觀的年輕人回答的。

當然,對於年輕人的挑選也要考慮到對嚴長壽是公平的。如果有些本來就是國際精英而且已被國際公司聘用的年輕人,如果又對嚴長壽所講的內容並沒有特別不滿,這些年輕人就不能被選上,因為如果這個創意有被媒体報導,很可能是個國際新聞,有些年輕人可能為了出名或高獎金而報名參加。

當然,應考年輕人的挑選方式與各種細節,可以由大眾更進一步的討論,但最好是先選擇那些已經多次公開批評嚴長壽(在我的這篇文章出來之前),而且現在沒有工作或正在從事低薪工作的年輕人為優先(因為這些人正是嚴長壽想要「苦口婆心」的對象)。

注意事項:
  1. 要注意不能讓一個臨時被選上的企業家,在事前就知道自己被選上。主要是讓嚴長壽或被選上應考的年輕人,不可能事前知道那些企業家會是出題者。
  2. 如果企業家不會英文,或應考年輕人不會英文,就要安排口譯人員,把中文或英文考卷即時的翻譯給企業家並且錄音存檔,以昭公信。
  3. 企業家是否願意提供高薪職位或獎金或其他方式,都可以再進一步討論。


給嚴長壽的建議:
不管是教育或觀念的溝通,都要以接收的對方有意願聽或聽得進去為最基本的。如果像我看到非常多的年輕人真的不滿你的演講內容時,你的演講內容或方式真的有需要改變了。至少要讓更多一些你最「擔心」的年輕人聽得進去,不是嗎?

給年輕人的建議:
我的創意發想可能還沒有你們的創意好,但至少我有在嚐試。嚴長壽先生不是因為出了一本「總裁獅子心」而成名的,而是他真的在做人與做事上,有許多令人佩服的事蹟。如果年輕人想要得到更高薪的機會或完成夢想的可能,為何不去參考其他成功人士(不單是指嚴長壽)的人生經驗 ?


備註:
我的創意發想可能會讓很多人認為太無聊或太幼稚了,但這個創意只是最初原型,本來就不是很完善的。如果有人因為這個想法而觸發更好的創意,也可以讓它發生。如果讀者認同或有其他想法,可以在這篇文章留言,或分享給其他人,看看其他年輕人(尤其你有聽過他本人抱怨或批評過嚴長壽的人),有什麼更好的想法。

重點是: 如果你願意嚐試,這個世界就有往你希望的方向前進一些些,而不要只是抱怨出生在這「鬼島」的台灣,讓你感覺完全沒有未來或機會。
你覺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