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獨立思考談幸福-4: 「小確幸」的危機 !?


何謂小確幸?
有人覺得活在當下,就是幸福。
因為很多人認為欲望是無窮盡的,一直看到別人有比較好的事物,自己就想擁有時,這種比較的心態就是會造成不快樂,不幸福。
所以把握與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即使是微小的,但卻是個確實又可把握的幸福,只要這樣想,也是會感覺幸福的。
我想很多人對「小確幸」這三個字,會有這種相似的解讀。

但我常會對「小確幸」跟「溫水煮青蛙」做聯想。

這也是我為什麼會寫出前三篇文章,又是認為現代人養寵物是自私,又是提醒全球暖化正在發生,就連常用facebook或Line的使用者或有愛看「甄環傳」的讀者也一起批評了。

活在自己認知的幸福小世界,不是不好,只是當周遭環境已經出現大問題的時候,你要警覺起來,要緊張起來。就好像大家坐在同一條船上,有人發現船底有破洞了,跑來告訴你,你就要立刻從幸福的小世界中警醒過來。


當太多人都沉浸在這種「小確幸」的觀念中時,社會很容易被有心的政客操弄。

當大環境不好時,人們還是要過生活,有個「小確幸」就當然更可以撫慰人心,讓人暫時跳出現實的無奈。但人的性格有很多種,不是每個人都是想要「小確幸」的性格。有些特定的環境下,當大部分民眾的認知方式與思考方式都很接近時,少數極會煽動群眾的政客或野心家,就可能把國家或全世界帶入一場大災難之中。

如果不相信,想想看在歷史上,以德國人的理性與紀律也會在特定的時空與環境壓力下,一個希特勒的出現,而去做出殺害數百萬猶太人這種事。


再想想大陸的十年文革與紅衛兵批鬥自己父母這種事。

再想想日本在大陸進行南京大屠殺這種事(日本政府至今還不肯讓日本百姓知道南京大屠殺這個事實)。

我有收集希特勒的紀錄片(由德國人拍的),也有毛澤東與文化大革命相關的紀錄片。我本來對歷史並不是很熱愛,對我來說,會去看與收集這麼沉悶與沉重的影片,就只是純粹好奇當時的時空環境,為何可以讓許多人去做出這麼不人性的事出來 !


再想想看,歷史距離自己很遠嗎?


看看最近日本回鍋的首相安倍晉三與日本國內軍國主義勢力的抬頭,再想想大陸與南海各國的主權爭議與釣魚台的主權爭議。 難道真的都不會擦槍走火嗎? 人性有很容易改變嗎? 一般人民的獨立思考程度已經高到不會被政客或野心家所煽動嗎?

你活在自己的「小確幸」世界中,真得不會受影響嗎? 難道你不是身在這同一條船上嗎?


災難常發生在大部分人都過份樂觀,把周圍已經出現的不正常、不合理現象都漠視,繼續關注自己歡樂的時光。

當美國次貸海嘯發生的前幾個月,很多不合理的現象已經出現。例如當時在美國有很多人明明沒有能力買房子,但房貸公司卻為了高額的業績獎金,主動幫一些低收入戶或失業民眾辦理全額貸款,讓他們也可以買房子,然後再用過去幾年的房價漲幅走勢圖去安慰他們,他們買的房子,以後也會漲價的。然後那些相信房貸公司而買下房子的民眾,的確是有過了一小段的幸福時光,但後來幸福不知何時溜走了,而在某一天的早晨,從大門走進來的,是永遠都無法償還的高房貸災難。

我住在台灣,我為什麼會知道?
我有收集很多紀錄片,關於次貸海嘯相關的影片,我有收集很多了。願意花時間去看看歷史災難的人,就會在這個資訊發達的網路世界中,找到歷史教訓與警惕。
只願把注意力花在自己身上或自己的小狗或自己的小孩與家庭時,當災難發生前的警訊出現時,就比較難以注意到,而只能在災難來臨時,驚慌失措。
高房貸災難的歷史不止發生在美國,西班牙在房價高峰時,也是房屋貸款可以貸到當時已經相當高房價的120%(銀行或房貸公司當時的說法是: 這個比房屋現值還多出來的20%,是給新房屋裝璜用的)。

以現在清醒的你,當然會覺得當時美國與西班牙的房貸狀況很不合理。
但如果讀者是住在台灣,台灣人民平均收入已經超過十年沒有漲了,但北台灣房價已經漲到那裡了?
這樣的現狀是合理的嗎?
我做過房屋仲介的專業經紀人(也就是業務員),我也知道要在這種時刻,對於想買房子的客戶,我要用什麼理由去說服對方。


換個層面與換個角度來想。

如果你是女生,你想將來要結緍生子(或已婚且生子了),在現在資訊的快速連結,而且電視與網路媒体又一直用不同的資訊與不同的價值觀,來整天轟炸與潛移默化你時。
想想看,如果你自己不願意在這複雜又多元的世界裡有個清楚的方向或穩定的價值觀,你就很容易被影響。(有看過上一篇文章中介紹的 "主題之夜_電椅大風吹" 影片的讀者,就比較有深刻的感受)。
再想想看,當你自己沒有找到自己的熱情與天賦,你有部分責任。但如果你要生小孩,卻又只願意躲在這種「純淨」的思考模式中,你的小孩要找到自己的天賦與熱情就比較辛苦了。也就是說,你小孩要在未來更複雜、多元與多變的世界中,靠自己去摸索自己的熱情與幸福,你除了無法幫助他(她)外,更有可能延誤了他找尋自我的起始點(因為你用你的價值觀去教育他,你用你只注意身旁小事的「身教」去影響他)。我相信,你絕對是愛你的小孩的,但如果你平常不願意深思更多,就會有這種自然的結果。


再舉個例子並且換個角度來想。

愛因斯坦在成名之前,很多人也是看不出來他有什麼特別厲害,甚至有人會認為這個人的個性實在很奇怪。你有想像過嗎? 如果愛因斯坦在還沒有成名之前是你公司的同事,而且就坐在你旁邊,你會知道他將來是個偉人嗎? 如果你有讀愛因斯坦的傳記,有些傳記就有提到當愛因斯坦還在瑞士專利局當個技師時,他的主管當時也不認為愛因斯坦有多了不起,但等到愛因斯坦去蘇黎世大學當了副教授時,這個主管看到愛因斯坦竟然可以跟居禮夫人平起平坐的出席會議時,才驚覺愛因斯坦原來是個這麼不簡單的人物 !

人們在當時比較單純的時空環境下,即使是像「偉人級」的愛因斯坦就出現在自己的生活週遭,一般人就已經不容易去注意他的天賦線索,更何況在現今資訊爆炸與價值觀混亂的現代 ?

那如果你的小孩真的就是某方面的天才呢?

有句話說: 時間在那裡,成就就在那裡。

當你的注意力或觀念跟「小確幸」一樣的話,你對外界其他的資訊就了解不多,當你小孩某一天有天才般的表現出來時,尤其是比較「隱性」或未被歸類的天才類型時(「顯性」與「隱性」天才的區分與說明,可以看我的另一篇文章_"獨立思考之往夢想前進系列-2:了解自己"),你就無法及時發現。
你的小孩命運與未來的成就與幸福,其實有一部分是你在影響的。


如果你是女生或已經身為母親,看到這裡會覺得很沉重嗎?


轉換個心情,換個主題討論。

關於這個系列的前面文章有提到的還有養寵物,有常用facebook或Line的使用者或有愛看「甄環傳」的讀者。

首先是「甄環傳」
如果你是上班族,而你又喜觀看甄嬛傳而覺得心有戚戚焉,好像劇情是在講你們公司內部的辦公室情境,我會覺得除了你自己心態要修正外,你可能要考慮換到比較有國際競爭力的公司了。

為什麼?

對於愛看「甄環傳」的評論,我想已經有人寫得相當好了。
顏擇雅(雅言出版公司發行人)在台灣「財訊」雜誌的414期中的「當甄嬛遇上桑德爾」文章(在Google/Yahoo也都可以查到),就有提到他的觀點,我就非常認同。台灣的很多中小企業主與上班族都有必要想一想自己公司的辦公室文化與自己(或公司整体)國際競爭力的因果關係。


至於常用facebook或Line的使用者,我會建議讀者去看一個非常好的演講。

這是在TED找到的,演講影片連結如下。
http://www.ted.com/talks/lang/zh-tw/sherry_turkle_alone_together.html


看完這個TED的影片後,我讓讀者去想想看,這個影片雖是在講facebook或Line的使用者,但跟養寵物的心態有相關嗎?
那facebook或Line的使用者與有養寵物的人,再加上「小確幸」的心態是否有相同的源頭?
如果有,源頭是什麼?


這一篇已經是獨立思考的進階篇了,所以就會有各種不同層面的事件與觀念的交互影響。現實社會中看到的事件都已經變得比較複雜了,但其實讀者平常如果有在關心國外新聞與獨立思考各種生活事件的交互影響,就比較容易找到事件的發生根源。



附註:
如果讀者有去看過學數學有什麼用」文章,而且對我故意在文章最後留下的一個推論題還有興趣,這一篇的寫法與主要重點是該推論題的第二個提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