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獨立思考與批判性思考的差別


獨立思考是中文的表達,如果要問獨立思考的英文是什麼,很多人會認為是critical thinking,但我經過很多次的思考,我不認同。
我認為獨立思考的英文可以翻成 Independent thinking


英文的 Critical thinking是翻譯成批判性思考,很多英文相關書藉與網頁有提到很多。


但我對批判性思考的精神(或內涵或定義)在於強調: 個人對外界已產生的事物或觀點,如果不完全同意時,再以自己的觀點與推理去進行批判或分析。

而我對獨立思考的精神(或內涵或定義)在於強調: 個人善用自己的特長,去表現出個人對世界的觀點或創造與創新。

批判性思考是在鼓勵人們可以用比較客觀與科學的角度看待(或驗證)一些已發生的事與物或觀點。獨立思考對於已發生的事與物或觀點,也是鼓勵要批判性思考,而不要人云亦云。但是會更注重自己的獨特性,也就是要瞭解自己。「瞭解自己」對每個人都是個值得花上畢生心力去研究的大題目,也是世界當今各大主要宗教都有強調的。(但獨立思考是「相對性」的觀念,與大部分宗教的「絕對性」的觀念是不同的,以後的文章再進一步討論)

如果來看這篇文章的人是學生,而且是由學校老師指定的題目才上網Google搜尋找到的,你可以問問自己或你的老師,獨立思考就真的是批判性思考嗎? (如果你在英文系國家讀書,但用中文找到這篇文章,就問Critical thinkingIndependent thinking有何不一樣?)
如果你自己或你老師認為獨立思考就是批判性思考,那我用一個簡單的例子來問你一個問題。以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來說,請問他有獨立思考嗎? (我想沒有人敢說達文西沒有獨立思考)

如果達文西是有獨立思考,那麼,當達文西在創新與發明世界上那麼多很酷的東西時,這些東西別人都還沒想到或做出來,達文西自己或其他人會有辦法去批判嗎? 有誰可以去批判還未發生的事與物呢? 達文西是在創新,在完成心中的夢想與完美的作品,這是有獨立思考的精神而產生的結果(當然還有其他很多因素),而這創新精神跟批判性思考是無關的。


獨立思考不止是批判性思考,而是包含有批判性思考精神在內,而且更貼近每個「個人存在這世界上的義意」的一種思考方式。你問你自己,你有必要去一直批判別人的作品或論點嗎? 還是你要找到你自己的天賦、專長、熱情或是你的天命?(天命是宗教用語,但在這裏用也很合適) 那一個重要? 那一個的你會覺得比較快樂? 比較接近真正的你?

不管你是住在美國,中國或香港,你會用中文搜尋到或被轉寄到這篇文章,表示你是會中文而且對獨立思考有想瞭解的興趣(或是被逼著去找答案的學業題目)。但事實上,不管讀者從那裏來,真正有意願培養獨立思考的人卻一直非常少(我最近的統計是少於5%的人口)

獨立思考是可以由後天刻意培養而成的習慣,也是這樣的原因才讓你自己或你老師對你的要求(要有獨立思考)是有義意的。但如果你沒有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大部分是跟從小生長的家庭環境有關(來自父母的基因或學校環境也有關,但影響比較不大)。這跟臺灣、大陸、香港、日本與南韓的教育方式都很接近,都是迷信菁英教育與注重考試,但其實問題的最核心不在政府的教育主管單位,也不是學校老師或考試方式,而是家長。
家長的觀念(更細部的列出來是「自私」、「過度保護」與「沒有耐心」三個主要的錯誤觀念)是造成小孩沒有養成獨立思考與瞭解自己性向的最主要原因。關於為什麼家長是最主要的原因,我會在其他文章再說明。這一篇是在區分獨立思考與批判性思考的差別而已。


另外,為什麼我會認為獨立思考的英文可以用 Independent thinking ? 我自己知道 Critical thinking不能精確表達獨立思考的精神,但長久以來,我一直找不到比Critical thinking 更接近獨立思考的的英文。不過,最近有找到幾個也有提到用 Independent thinking來做教學的網頁,從這些網頁提到他們對Independent thinking的說明(其中有些也有提到與Critical thinking的不同與比較,但他們寫的跟我的要強調的重點還是不一樣),我現在就可以比較確定 Independent thinking是比Critical thinking更接近獨立思考的精神。

但有人會問,Independent thinking 也可翻譯是「不用依賴別人的思考」,但一個人怎麼可能完全不用去依賴別人,而獨自產生出自己的知識與看法呢? 沒錯,這也是我一直沒有把 Independent thinking 來代替 Critical thinking 作為獨立思考英文的原因。
但後來思考更多與更深入後,我會認為,獨立思考需要一些好奇心,一些主動,以及產生一堆問「為什麼」的問題,這是小孩或學生正在學習的階段,是必要的自我成長與探索階段,在此階段是需要 Dependent thinking 的,所以也不能太要求小孩或學生立刻要具備有獨立思考的。
作為一個老師或家長,如果自己對自己專業與熟悉的領域很有自信,但對剛開始學習的小孩或學生,因為對該專業或領域沒興趣或非常被動或不會問問題,就覺得小孩或學生沒有獨立思考的精神,這反而是老師或家長本身不懂獨立思考的精神了(如果讀者是敢於挑戰的學生就可以去挑戰老師,問問老師他們自認為的獨立思考是什麼)

當小孩或學生還沒有找到自己最有興趣的事或自己的天賦時,他們當然沒有興趣,也就不會主動去學,去思考,去問更深入的問題。不能因為這樣就說他們沒有獨立思考的精神與習慣。
舉個例子,一個對歷史有熱情又很會教的老師,他()能把同一段歷史講到非常精彩(比起其他沒有熱情的歷史老師所講的),更讓學生有興趣,可能會讓一些原本只對理科有興趣的學生,因老師舉出很多有趣的故事與例子,而對該段歷史產生興趣或記憶深刻。相信很多人在整個求學過程中,一定會碰到某些老師特別會教某些科目,而讓你對這個科目產生更大的興趣或記憶深刻。
也就是說,對於小孩與學生(我認為在高中以下),不能太要求要有獨立思考的習慣,因為很多學生就連大腦裏的前額葉(frontal lobe)都還沒完全長成,而獨立思考主要是靠前額葉在發揮的功能。這時的教學重點在於引發學生的興趣與找出個人的人格特質,再針對個別特質而因材施教。
前額葉(frontal lobe)示意圖


獨立思考的養成,必須由 Dependent thinking 的必經階段慢慢成長與練習再到 Independent thinking 的階段,此時的Independent是「獨立性」的意思,而不是「不用依賴」的意思。



附註: 如果讀者想要知道自己獨立思考的形成與自己家庭教育或大環境觀念的相關性,可以到下面這一篇文章做比對。我不是說答案就在這一篇,而是給讀者另一層面思考的剌激,可以更知道自己獨立思考的外部影響因素有那些。

獨立思考問問題-2: 為什麼要讀大學 ?
 

5 則留言:

  1. 哇謝謝 我很喜歡你的探討 寫得相當詳細 也讓我對思考這方面有更完善的理解

    回覆刪除
  2. 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考,在很大程度上相似的,某些时候甚至是一致的。我认为批判性思考是一个过程,而独立思考是一种结果,也就是说通过批判性思维这样的一个途径来最终达到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回覆刪除
  3. 超級大感謝!
    在看到這篇文章前都沒有想過兩者的區別
    學到新東西了!

    回覆刪除
  4. 從小的學校教育就不重視獨立思考及批判思考。

    回覆刪除
  5. 批判思考是可以用來批判一些論點為何我是認同的。所以批判思考並非等同批評思考。至於獨立思考,也不一定是比批判思考高的東西,因為批判思考本身是獨立思考的一種,而獨立思考並一定是批判思考,例如:一個人很有主見,但這些主見是違反邏輯學及科學的,就等於此人已有獨立思考,但卻未乎合批判思考的要求。

    回覆刪除